刚极易断,情深不寿——《胭脂扣》

《胭脂扣》上映于1988年,那时,我还在妈妈肚子里。

一个很媚俗的剧本。无非就是风尘女子和阔少的感情纠葛。难以忘怀的是张国荣侧脸的忧郁神情和梅艳芳的纤细妖娆。

哥哥眼神中带着执着的忧郁和笑起来的那几分玩世不恭着实迷人。论长相,梅艳芳谈不上漂亮,但是就她像在《女人花》中摇曳在风尘中,自然有一份摄人魂魄的气韵。
十二少对如花的感情,开始是带着逢场作戏的几分玩乐,然而所有的玩笑中都带有认真成分,何况是像如花般这么恰到好处的魅惑勾引。
如花对十二少,在我看来是一份可悲的感情。像是乱世中的救命稻草,不知是否是我太冷血无情,看电影的时候,我觉得能遇到十二少这件事本身,便已是如花的运气。风流倜傥,荣华富贵,最要命的是,还挺专情。无论在哪个年代,这样的男人都是可遇不可求的——也许正因为如此,女人才更容易飞蛾扑火吧。(忽然想起有人说过“都想找我这样的,怎么可能找得到?”)

揣而锐之,不可常保;刚极易断,情深不寿。
过度永远都是不及的,感情尤为如此。
即便是几十年的等待和寻找也改变不了结果。
“你呢 你会不会喜欢上如花? 说呀 会不会?”
“她感情太激烈,我会受不了,有你就足够了”
如花导演的殉情显然是给自己和十二少都带来痛苦和伤害的。
然而,深爱又怎能不被伤害;被深爱又如何能做到不伤害?
“你会为我死吗”
“不会”
“我也不会”
我们都只是凡夫俗子,知道所有的荷尔蒙,弗洛蒙都会消翳,所以感情呢 还是细水长流些好。

曾经沧海难为水,轻舟已过万重山。

对所有痴情的男女们 道一声 珍重。

评论
热度(4)

© JoJoMalone | Powered by LOFTER